- 年度藝術創作展 -
2022年12月
藝術大師在中信-世紀大師Picasso

  巴勃羅·魯伊斯·畢卡索(Pablo Ruiz Picasso)1881年10月25日生於西班牙馬拉加,1973年4月8日卒於法國木甘。 畢卡索是一位多產畫家,被世人稱作「美術界的愛因斯坦。」也是第一個在生前看到自己作品入住羅浮宮的畫家。他被譽為二十世紀最偉大的藝術家,同時與達利和米羅為西班牙20世紀最具代表性的3個畫家。

這次藝術創作不只認識畢卡索,同時了解他不同時期的獨特風格,並根據其特色去進行創作,我們根據校內七種不同國籍的學生(日本、菲律賓、泰國、越南、波蘭、馬其頓、韓國等七國),結合“新住民議題”了解不同國家風情文化,六年級學生以畢卡索繪畫風格進行創作,製作國家介紹海報、畢卡索頭像與以上國家特色服裝,幼兒園運用畢卡索立體主義進行創作,將以上“臺灣新住民國家”的保育類動物韓國、日本、菲律賓、泰國、越南、波蘭、馬其頓等七國和台灣保育動物(日本綠雉、食猿鵰(菲律賓老鷹) 、越南金絲猴、石虎、穿山甲、梅花鹿、臺灣黑熊、鯨鯊、泰國亞洲象、韓國西伯利亞虎、馬其頓獅子、波蘭野牛 ),利用厚紙板做出站立動物,加上學生創意線條與色塊,天馬行空的設計,讓作品增添了不少奇幻色彩。一年級利用畢卡索的立體主義,進行臉部設計,學生打破框架,展現獨特的創意與構想。二年級透過畢卡索作品中的幾何圖形與簡單圖案,以纏繞畫的形式製作鳥類羽毛,繽紛鮮豔的色彩,在天空展翅飛翔,感受現場洋溢的藝術氣氛。三年級以非洲面具與畢卡索立體派為發想,製作出畢卡索立體派風格的人臉面具,繽紛色彩線條,創造出獨樹一格的作品。四年級學生以畢卡索繪畫風格進行創作,結合"公平貿易議題",自創劇本,學習畫出分鏡圖,並利用圖畫紙製作人偶、背景。五年級學生以畢卡索繪畫風格進行創作,結合“剩食議題”自創劇本,學習畫出分鏡圖,並利用不織布製作立體派風格手偶,圖畫紙製作背景進行演出。

 

畢卡索曾說:「每次見到小孩子在街上、在瀝青路面或在牆上亂塗亂畫,我都會停住腳步,他們筆下的東西往往令人感到意外,總可以讓我學到一些東西……」,希望藉由一系列創作,學生能認識畢卡索,了解其繪畫特色,不受限制,自由揮散自信的色彩,發揮天生的創造力與想像力。

2021年12月
凱斯.哈林

年度藝術創作─

「我想我生來就是一個藝術家,我有責任為此而活。我將盡我所能地畫,為更多的人畫,永遠地畫下去。」凱斯.哈林 (Keith Haring)

  凱斯.哈林 (Keith Haring)生於1958年5月4日美國賓州,1990年2月16日因愛滋病併發症於紐約病逝,是美國著名的新普普藝術家,也是一名社會行動家。

  凱斯.哈林從小非常喜歡畫畫,同時受到父親藝術的薰陶和華特.迪士尼的影響,對於藝術有很高的天分,凱斯.哈林在19歲時搬至紐約市居住,並於紐約視覺藝術學院就學,同時也認識很多藝術同好。他的作品帶有濃厚的普普藝術風格,在1980~1985年間創作了數以百計的公共塗鴉,著名的為「地鐵塗鴉」。

他的畫作特色為簡單直接,往往反覆重複幾種圖案,內容常常是卡通式的。簡筆人、嬰兒、狗經常出現於他的畫中。畫中的顏色最初為紅、黃、藍三原色,後來雖有增加,但仍為基本顏色。透過創作,傳達對社會的關懷,如政治議題、反種族性別歧視、反毒、兒童福利規劃、愛滋病相關宣導等活動,皆是作品想傳達的意義。

  這次中信國小的藝術創作,全校師生與幼兒園學童發揮團結一致的創作力量,藉由中高年級美勞老師與低年級導師的指導,展現具有凱斯.哈林特色的代表之仿作,如:幼兒園的人形掛飾,搭配凱斯.哈林人物動作進行舞蹈教學,再利用紙張剪出人形進行創作。一年級的紙藤,結合愛心的葉片和簡單線條,透過藤蔓的形式傳遞愛與和平。二年級和音樂班的人型裝飾,運用他的簡筆人造型,搭配色紙,剪出不同圖案貼在人型身上,創造出凱斯哈林獨特的風格。三年級則為牆面背板創作,結合英語單字與時事議題進行創作,簡單的人物造型動作和色彩,營造出愛、歡樂與包容的畫面。四到六年級為逐格動畫,搭配凱斯.哈林的人物造型,結合國際時事議題進行探究,自行創作故事劇本,並利用相機作拍攝工具,拍攝一連串的相片,把整輯相片快速地連續播放,搭配音樂、字幕和對話完成這次藝術創作。

  這次藝術創作,藉由師生的力量完成佈展,將藝術應用於生活中,希望透過藝術傳遞愛與關懷,學習包容不同文化與聲音,關心社會時事,放眼國際並與世界接軌,在這個變化萬千的世代,期許中信的孩子,在這個世代成為有世界觀、自信與力量,並做個有溫度的人。

2019年12月
妮基的心靈城堡

  這次的藝術創作主題是法國藝術家妮基.桑法勒(Niki de St. Phalle),是一位極具爆發力且創造力豐富的女性藝術家,除了是一位雕塑家,同時也是畫家、模特兒、舞台設計、精品設計跟電影導演。

  妮基的成長過程中是充滿灰暗跟矛盾,而且也不是一開始就想走藝術這條路,在23歲經歷後精神崩潰後才開始接觸藝術創作,並把創作的過程當作一種治療也是情緒抒發的媒介,所以這段時期妮基的作品常會看到刀和槍等具攻擊的物品,同時也是在反映妮基在創作過程中心中的苦悶。直到她結識了她的第二任丈夫:尚·丁格利,妮基的創作風格才有明顯的變化。

  之後她也受到她身邊朋友影響,觀察她身旁女性朋友懷孕的過程,妮基也把創作的重心轉換為呈現社會上各種女性的樣貌。她把這類大型女性藝術雕塑作品統稱為「娜娜」,娜娜這個字源自法文,是女人的意思。透過娜娜這樣藝術創作的過程,也讓妮基桑法樂也成為一個色彩 亮麗、充滿自信與活力的生命女性代表。

  今年希望藉由妮基豐富鮮豔的色彩和獨特花紋,NANA活潑奔放的姿態,吸引觀賞者的目光,同時象徵中信學生的率真活力熱情的一面。除了讓學生認識這位藝術創作者,希望藉由這次創作,發揮學生對於藝術的想像,帶領觀眾進入妮基的異想世界。

by周怡吟老師

2017年12月
向梵谷致敬~星夜下的家鄉

  梵谷(Vincent Willem van Gogh)偉大的荷蘭後印象派畫家,他是表現主義的先驅,尤其是野獸派與表現主義,但梵谷是一位悲劇性的畫家,在真正的十年畫家生涯中,瘋狂創作了超過兩千幅畫作,但他真正受影響的畫作是在死後才被世人所重視,並深深影響了二十世紀藝術的發展和繪畫語言。而梵谷的作品,如《星夜》、《向日葵》、《阿爾的臥室》、《自畫像》等,現已躋身於全球最具名、廣為人知的藝術作品的行列。

       在學生創作藝術創作的內容中,以《星夜》為最大主軸,中年級分工以梵谷的繪畫筆觸來完成視覺主背景,以深藍色星夜為主,並用時間軸來做延伸的天空變化,幼兒園及六年級則是製作星夜底下的鄉鎮房子群改為新莊區家鄉特色立體建築創作;而五年級則是用梵谷多幅自畫像為仿作練習,並用特殊媒材創作出自畫像的下半身,添增趣味;低年級更是利用各式材料做出屬於自己風格的向日葵。讓參觀的學生與家長們除了可以徜徉在梵谷的濃烈色彩和筆觸中,更可以找出位在新莊區的在地特色建築作家鄉的情感相連。

2016年12月
小小毛蟲大旅行

  展覽緣起:

1.原本就有與運動會同步舉辦的藝術創作展覽。

2.參加廣達基金會辦的設計學習計畫,雀屏中選而執行與以往不同的展覽形式。

教師工作坊:經過研習上課後,我們學習如何教學生來辦一場展覽,並執行此次藝術創作的全校盛會。

與廣達合作目的:藉由與廣達合作,師生互助呈現與以往的開放性展覽型態的不同,以朝向展覽內容與展品為學生主導並規劃適合展出的場地空間為目標。

       而此次的主題發想是以本校的校本課程為主軸,以中信農場為場域聯想:在中信農場中,常常在小白菜發現小菜蟲,在向日葵上發現毛毛蟲,都讓學生感覺驚奇,這麼如此渺小的生物,卻讓學生感受到農場生態的奧妙,所以我們決定主角為毛毛蟲,而他的一生就是我們展覽的內容。

        更特別的是,參觀者是以毛毛蟲的視角來看展覽,所以當參觀者進入展場時,便是開始毛毛蟲的一生:生日快樂、呷霸霸、生存殊死戰、成年禮、蛻變‧新生,也是五大展區的名稱和參觀路線順序。

        而學生所作的藝術創作作品就是為五大展區各式毛毛蟲所需要或是面對的事物,從中更與自然領域、資訊領域作跨科結合,統整學生學科知識與實作能力,增加並豐富「小小毛蟲大旅行」展覽的可看性與知識性。

2013年12月
大圈圈與小點點的對話~當草間彌生遇到秀拉

  語文教學中「大珠小珠落玉盤」,本意是指大小雨點落在荷葉上的聲音,但卻不禁讓人猜想:那雨珠落下後,在荷葉上形成的圖形、畫面會是如何呢?

  有如大小雨點落下,或疏或密,大小圓點形成美麗畫面,一定會想到──日本大師級藝術家草間彌生。草間彌生以「點點、圓點」創作,不僅是在畫紙上作畫,也貫穿不同的物件來進行創作,拓展到大型雕塑,甚至是與時尚品牌的異業合作,在化妝品、皮包、衣服、汽車上都看得到草間彌生圓點標記。

  若雨下得再密些,時間長一些呢?這就讓人想到點描派﹝Pointillism﹞的代表畫家秀拉了。他的畫作風格相當與眾不同,並不以填滿色彩的方式呈現,而是在畫中以細膩繽紛的小點作畫,當你靠近看時,會發現每一個點都充滿著理性的筆觸。

  就讓我們以大圈圈、小點點進行創作,體會只有圓點的美!紙張、椅子、輪胎,甚至整個展場都是我們創作物件哦!

備註:往年的藝術創作大都以「素材」出發,感受不同素材的創作。今年以藝術欣賞開啟創作之窗,主要是思考:無法培養每個人都是創作者,但可培養人人都是欣賞者。就由欣賞藝術大師的作品,了解大師創作元素,模仿創作,讓藝術創作也包含了藝術欣賞教學。